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十一居士山斋 八字算命网

以周易立身,以诗词鸣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朱算子谈命理:我对《穷通宝鉴》的一点看法  

2011-04-01 14:34:00|  分类: 我的命理理论体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对《穷通宝鉴》的一点看法

 

作者 朱算子

 

《穷通宝鉴》在目前命理界地位很高,但对于它那一套理论,我不能有很深的认同,尤其是某些人甚至把它看成是推算人生命运的最大法则,我更不能认同。我想,《穷通宝鉴》最大的错误,就是它完全把人事之理看成了自然之理,什么“木性腾上而无所止,气重则欲金任使……生于春月,余寒犹有,喜火温燠,则无盘屈之拘”之类,把人完全当作树木来论(其他类推)。树木就是树木,人就是人,怎么能拿树木的性质来论人命呢?其谬可知。还有《穷通宝鉴》的核心理论“调候”论,也是不对的,冬寒夏暖,春湿秋燥,这确是自然之性,但人体只不过略有吸收、略受影响而已,有什么证据证明人体完全吸收了这些自然之气,而且其命运也完全受其影响呢?生在冬天的人,外部环境是偏冷了一些,生在夏天的人,外部环境是偏热了一些,但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调节器,有很强的适应性,怕什么呢?所以,把人事之理看成了自然之理,这是《穷通宝鉴》的核心错误,此错一成,全盘皆输。

当然,古贤哲创立周易时,“仰则观象于天,俯则观法于地,观鸟兽之文,与天地之宜,近取诸身,远取诸物,于是始作八卦,以通神明之德,以类万物之情”,似乎有许多东西取材于自然。但人为万物之灵,人之特性,又岂是自然之物就能比拟的?故后来贤哲又创立了十神之说,这才是人的本性。所以,若论算命,把人事之理转化为自然之理,这个大思维就是错误的!应该把自然之理,即阴阳五行生克之理,转化为人事之理,即十神格局之理来论才对。

有人会讲,以十神格局论命固然是对的,但基础前提还是阴阳五行之性,十神格局之性应该建立在阴阳五行之性上。比如,五行讲燥土不生金,如果燥土为官杀,金为印的话,那么官杀就不生印星了,印星也不能化泄官杀了。我觉得这种思想,还是没跳出“自然之理等于人事之理”的迷坑,实质上还是以自然之理来论人事之理,是不对的。只要是官杀就能生印,是印星就能化泄官杀,不要管它燥土不燥土的。何况,燥土为什么就不能生金?真的有科学依据和自然现象的依据吗?难道真的只有在河沙里才能淘出金,别的地方,尤其是燥土的地方就永远没有金?事实上,这种对五行的认识只是停留在原始草创时的形而下概念,并没有把它上升为哲学上的形而上概念,可以说,整部《穷通宝鉴》都犯了这个致命的错误,只知形而下(比如所谓“燥土不生金”这样的五行之性、自然之理),不知形而上(即超脱于五行之上的十神之性、人事之理),只知具体,不知抽象,但有些人不知其陋,反以为美,诚为可叹。古贤哲创立周易时,“仰则观象于天,俯则观法于地,观鸟兽之文,与天地之宜,近取诸身,远取诸物”,这只是为创立八卦所采取的一种手段和工具而已,“以通神明之德,以类万物之情”,这才是真正的目的。《易经》说:“形而上者谓之道,形而下者谓之器。”如果不把形而下的自然之理上升为形而上的道,那还叫易学吗?

还有人会强调“天人合一”,但天人合一,也应该以人为主体才对。再者,人就是人,物就是物,以物理而论人理,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借鉴,但若完全以物理而论人理,就错误了。难道真的一棵树木的命运,就是某人的命运吗?一块石头的命运,就是某人的命运吗?一块顽铁的命运,就是某人的命运吗?想想也不通。

我最不能明白的是,本来像《渊海子平》这样的命书,已是命理的登峰造极之作,也是把五行之性、自然之理成功转化为十神之性、人事之理的典范,怎么后来越走越退步,又把人理变回了物理,结果弄出了像《穷通宝鉴》这样的怪书?难道我们人类进入了文明,穿上了衣冠以后,又要重新退回原始时代,茹毛饮血吗?返朴归真在精神上也许是一种高境界,但在社会实践中,也是一种高境界吗,是一种进步吗,而且行得通吗?所以,我认为,《穷通宝鉴》是人们在命理探索过程中的一种退步,而不是进步。它错误的地方有两个,一是以自然之理来比拟人事之理、以物理来推断人理,这个大思维就是错误的,它只知形而下,不知形而上,只知五行之质,不知五行之气。二是它所谓的春木之性、夏木之性和调候这一类东西,也未必就是正确的,也就是说它所谓的自然之理,未必真的符合自然之性。这样,以错误的理论,再加上错误的思维,难道能推出正确的命理结果吗?

当然,古人既然创立了法象自然之说,不可能完全没道理,何况还是周易的本源呢。只是我觉得,完全以自然之理来论人事之理,这是不对的,论人事还是以十神为主较为恰当,尤其是对于四柱这一门学科来说。所以,像《穷通宝鉴》上所说的春木之性、夏木之性和调候这一类东西,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借鉴考虑,但不应该是决定人命的最大因素。能真正决定人的命运的,应该还是属于人类自身的东西,即财官印食、杀伤枭刃等十神!

 

 

20091125

 

【别注】:

《穷通宝鉴》是部名著,本人现在提出非议,恐怕要遭众易友拍砖,呵呵。不过声明一下,本人并没有完全否定《穷通宝鉴》的意思,也肯定里面有一定的精华,但有些人将它奉为至宝,言必称春木如何如何、夏木如何如何,本人却不能苟同。20091125日记。

 

《穷通宝鉴》在八字命理理论系统当中,还是有其一定的作用和地位的,只是不能把它抬高为八字论命的理论主体,具体观点参见我的另一篇文章:命理里面的天道、地道和人道2012719日记。

 

 

【本文原创作者朱算子QQ138560555  邮箱:138560555@qq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292)| 评论(4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