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十一居士山斋 八字算命网

以周易立身,以诗词鸣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朱算子谈命理:月令分日用事新解  

2013-02-17 23:51:01|  分类: 我的命理理论体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作者按】:月令分日用事(又名人元司事、藏干深浅等)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,关于它的运用,争论也很多,我根据自己所学和多年预测的经验,谈一点自己的理解,供大家交流探讨。

 

月令分日用事新解

 

作者 朱算子

 

月令分日用事之日数,各书表达既不一,而月令分日用事之运用,各派见解亦杂,最典型的,是近年有一派“真宗子平”对所谓月令分日用事真神的立论。

月令取用,终究以透干(司命)为主,但月令分日用事之理也是有用处的,我们可以藉此来判断用神的老嫩、生熟、旺衰、正变等状态。

比如,寅月头7天为戊土余气用事,中7天为丙火中气用事,最后16天为甲木本气用事,那么如果透出甲木为用神,就会出现这些情况:

如果生日在头7天戊土余气用事之时,则甲木犹未破土而出,此时的甲木便是个埋在地下的种子,看似无力,却蓄势待发,那么命主为人做事,就会憋着一股劲,对自己的人生充满期待和希望。但还要看一下生日和四柱的具体情况,如果生日比较靠近立春节,或者四柱多金而少水的话,则寒木不易生发,说明此人虽然对人生充满希望,做事却不易成功,或成功的速度比较慢,或状态不稳定,容易被扼杀和破坏。此时甲木用神处于稚嫩柔弱状态。

如果生日在中7天丙火中气用事之时,则丙火阳气生于土中,甲木种子亦受阳和之气,此时四柱若再多水,则甲木必欲破土而出了,力量自然比戊土余气用事之时更强更稳定,那么命主为人做事就比较容易,很多计划都能实现了,而且不易被破坏。此时甲木用神处于茁壮成长状态。

如果生日在最后16天甲木本气用事之时,则甲木已破土而出,并长成参天大树,最为强健,那么命主为人做事就非常容易,绝大多数计划都能实现了,而且状态很稳定。此时甲木用神处于成熟旺盛状态。

但是,万物盛极必衰,五行也如此(因为五行本来就是万物的抽象代表)。如果生日虽在最后16天甲木本气用事之时,但比较靠近惊蛰节的话,说明甲木用神已非常老熟,容易衰朽或变质,那么,这往往会驱使命主把事情做过分,将欲望无限膨大,却容易遭受失败,或易成难守。所以此种八字及用神的命主,平生为人做事,诸如求学求事业求财求婚姻等,皆不可太过,凡事只可做七分满,切不可做八分满、九分满,否则若到了十分满,便是太过而要变质了,那么灾祸或不顺之事就要来了。其他干支五行的用神,皆如此例。

当然,以上所说,只是就月令用神与月令分日用事的局部关系而言的。若要真正判断一个人的命运好坏,还须就整体八字格局来综合考虑,这是谁都能明白的。

 

 

【本文原创作者朱算子QQ138560555  邮箱:138560555@qq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52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