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十一居士山斋 八字算命网

以周易立身,以诗词鸣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朱算子谈命理:简论格局喜忌论命与身元扶抑论命之优劣  

2011-04-01 17:01:53|  分类: 我的命理理论体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简论格局喜忌论命与身元扶抑论命之优劣

 

作者 朱算子

 

以《渊海子平》为源头的子平命理以格局高低成败来论命(即格局用神论命法),而现在流行的命理以身元强弱扶抑来论命(即平衡用神论命法),各持己见。我根据自己的学命体会,略说几句。

格局不好,身元再平衡也没用,最多是平平庸庸、无灾无难过一生。如果你只想做个老百姓,那么满足于身元平衡就可以了,但欲求大富大贵,就必须看格局。不是说富贵险中求吗,不带几分险,何来大富贵?而且别忘了,即使身元平衡,但如果格局组合不好,喜用的被制,忌仇的受扶,那么恐怕连做个小百姓也不能安耽。而许多格局即使身元不平衡,但只要组合好,喜用的受扶,忌仇的被制,也照样平安无事,而且富贵有成(所以切不可一见身元不平衡,就认为命运不好、贫贱凶险,一定要把它弄平衡才得富贵喜祥,没那么回事)。

还必须明白一点:即使原局身元平衡的,岁运再见财官印食,肯定就打破了原来的平衡,这时候就要看格局喜忌,是喜用而不受制,又能切入命局的岁运就发达,是忌仇而不受制,也能切入命局的岁运就穷困而多灾;原局身元不平衡的,在岁运平衡了,往往也不能据此论吉,仍要看格局喜忌。

至于平衡用神有时也能算准一部分命例,那是瞎碰上的,因为有时候,平衡用神的喜忌刚好与格局用神的喜忌相同,如此而已。这也是平衡用神至今还能迷惑许多人的原因。

有人提出“论命看吉凶应以格局为主,但也要兼顾身元旺衰及平衡用神”,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。因为上面说了,格局不好,身元再平衡也没用,只有格局好了,身元平衡才有意义。而且,格局好坏与身元平衡几乎是不能兼顾的,因为身元平衡者,月令格局则往往平庸,因为在许多时候,月令格局不仅不要求身元平衡和命局五行平衡,反而要求相关五行要有轻有重才行。所以两者不大可能调和或平分秋色,必须有主有次。可以这么说吧,格局好坏占80的因素,身元平衡只占20的因素,那么这两者还能兼顾吗?

也有人提出,时代变了,命理也要与时俱进,重新创造发明。这话当然是对的,当初子平格局是一种发明,今天平衡用神也是一种发明,那就靠实践来检验吧。我现在就是通过个人的实践,给大家提供一点新的学习思路和方法。现在子平格局对于我们来说,似乎又变成了一个新生的事物(其实它才是命理的真正老祖宗呢),因为我知道现在绝大部分的人,都是从学习身元强弱扶抑和平衡用神这一套开始的(包括我自己),但有许多人学进去了,就不想再出来了,算不准了,就怀疑自己没学精,或怀疑命理本来就是骗人的。其实是一开始路子就走错了(当然先给大家提个醒,子平格局也不是百分之百能把命算准的,只是相较平衡用神而言,准确率确实高多了)。

补注1:本文所提的“格局”、“格局喜忌”、“喜用”、“忌仇”等概念,并不是现在平衡用神命理所说的“偏弱格”、“偏旺格”、“身弱宜扶”、“身旺宜抑”那一套,而是正宗子平命理里的“正官格”、“七杀格”、“财格”、“印格”、“食神格”、“伤官格”等概念。现代命理所说的“格局”其实是盗用了传统命理格局的概念,但含义完全不同。

补注2:现在流行的各家各派的平衡用神理论,其操作方法和实践技巧虽有所不同,但其理论思维却是惊人的一致,都认为只有日主趋向中和、命局趋向平衡的才是好命好运,能够求富得贵、心想事成。但我们学易的人为什么就不能有另一种相反的思维——当日主趋向中和、命局趋向平衡的时候,不仅不是好命好运的开始,反而是死亡的来临?因为我们把汹涌澎湃而不平衡的水叫活水,却把平静而平衡得像镜子一样的水叫死水,那么,五行的生命、人的生命,又何尝不如此?只有不平衡才能产生落差,产生动力,产生生命,产生前进,而趋向平衡,就是消失落差,消失动力,消失生命,变成静止!当水流没有落差时,水就变成死水了,当电流没有电压时,电就失去能量了,所以如果事物真正平衡了,那其实就是到达了死亡点。八字命理也一样,如果五行真正平衡了,那么五行就失去了动力了,生命就失去了运动了,人也就死亡了。今天我提出这个新观点(本人眼界差,到现在为止,还没有看到过这种观点,所以自认为是原创),大家不妨一起来探讨、实践,共同推进八字命理的进步(但千万别以为,继承传统就是退化,创造新奇才是进步,在某些历史时机,继承传统,反而是一种真正的进步)。

补注3近日偶见一易友博客,论及月令格局与日主强弱之关系,以为是左腿右腿的关系,我认为还是不够准确。在他的博客上发了几句评语,现转摘过来,以与大家互相交流学习:

“先生持论甚平,我早先也曾提出,日元用神体系只是主观世界的思维体系,而格局用神体系则是客观世界的思维体系。人生在世,要客观主观相辅相成,才能立身行事,命理又何尝不如此?命理本来就是人生命运的模画嘛。故只强调日元平衡而摒弃月令格局者,是近世主观主义的泛滥,以为世间万物皆为我用,由我评判喜忌好坏,而只强调格局喜忌,不顾日元强弱者,似乎也失之偏隅,太过于强调客观世界之作用,而对于自己之主观意向发挥,视若不见。不过这两者也不能视为左腿右腿之关系,那就是平起平坐了,而是应以格局为先,身元在后,若格局不成,则身元平衡再好,不过一庸人耳,纵使一生平安,也只是平头百姓。若欲看富贵功名,则必须先看格局喜忌成败,然后再看身元强弱,能否当之,若能当之则多福,若不能当则少福,如此而已。调候亦当视如此例,调候再好,也好不过格局,格局好了,调候再好,那才是锦上添花,我想这才是沈孝瞻老前辈的本意。所以八字命理,应以月令格局为正宗大纲,然后方以身元强弱、调候得失舒配之,如此则理论完整了。

又,身元强弱的问题,虽然也需注意,但如果一定要参照五行平衡的影子,以求和谐平衡,恐怕也是不确的。比如杀印相生之格,杀重印轻为格高,这是确论,而身元呢,有根即能受生,却是宜弱不宜强,盖身弱而喜印生也。所以很多时候,身元强弱真的不需太措意,现在有很多格局论者都认为,日主只要有根即可,不必太重视其强弱,更需重视的是月令格局好坏成败,我想这应该是很有理的。”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    2010123日写于浙江诸暨

 

 

【本文原创作者朱算子QQ138560555  邮箱:138560555@qq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100)| 评论(5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