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十一居士山斋 八字算命网

以周易立身,以诗词鸣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朱算子谈命理:关于真太阳时和夜子时的问题  

2011-04-01 16:36:57|  分类: 我的命理理论体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关于真太阳时和夜子时的问题

 

作者 朱算子

 

在预测实践中,发现有很多人对“真太阳时”和“夜子时”的问题搞不清楚,不仅外行人是如此,行内有些人也一样。

我 们先需明白一个道理,为什么用人出生的时间就能给人算命?就是因为人在出娘胎落地的一刹那间,受到了不同强弱的太阳光线、温度、湿度等的影响,就形成了各 自不同的生命密码,从而造就了各自不同的命运。这里面,太阳光线是最重要的因素,因为太阳光线就决定了温度和湿度的不同。

这 就有了一个关于“真太阳时”的问题了,其实这问题挺简单,我一说大家就明白了。我们知道,当时间相同时,各地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是不同的,太阳光线的强弱 也是不同的,而且我们上中学时,地理课上都讲过“本初子午线”、“世界时区”、“区时”、“地方时间”、“时差”这些概念。那么我们联系起来,就容易理解 “真太阳时”的概念了。比如,当北京的太阳升到天空最高处时,是北京当地的地方时间中午12点整,古人叫作正午时(但北京地方时间与广播电视上所报的北京时间是有区别的,因为北京时间是指东八时区的区时,即东经120°所在地的地方时间,而北京实际上位于东经116.4°,所以北京的真正地方时间要比北京时间迟上15分钟左右。而像杭州,因为东经120°经线正好穿城而过,所以杭州的地方时间则与北京时间刚好相同),但远隔千里的重庆(东经106°),太阳却还没升到最高处,实际的地方时间为1115分,而更远的新疆乌鲁木齐(东经87°),太阳只在半空中,实际的地方时间为100分。即使是经度上靠近北京的地方,与北京事实上也是有时差的,因为地球共分为24个时区,一个时区即相差一小时,一个时区跨经度15°,那么,每1经度就相差4分钟。我国东西相距经度有61°21',横跨东5至东95个时区,也就是我国的最西方和最东方,足足相差了4个多小时,大家想想看,如果都用广播电视上所报的北京时间来算命,那不是会闹笑话吗?那么国外的人呢,是不是更没法算了?我上面仅以北京当地的地方时间中午12点整举例,事实上,无论哪一分钟,不同经度的地方就有不同的时差,所以用北京时间来算命是不对的(但北京时间所在经度,即东经120°附近出生的人,其误差可以忽略不计)。

上 面所说的“地方时间”,就是真太阳时,也就是以各地太阳升空的位置来确定的时间(不是广播电视上所报的北京时间喔,再提示一下),算命一定要使用真太阳时 来排八字,因为上面说了,每个人刚出生时所接受的太阳光线的不同强弱,促使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生命密码,从而造就了各自不同的命运,而太阳光线的强弱变化即 取决于太阳升空的位置变化,所以必须使用真太阳时。

但 现实当中,算命先生往往会碰到这样的事情,一个顾客来了,说“我好像是几点几点生的”、“我妈说我出生的时候刚好吃晚饭”、“好像是天亮的时候生的”…… 晕,狂晕!这里面连具体的钟点都定不下来,如果再考虑上时差的区别,那算命先生真不知道该给客户定什么时辰了。这里给外行的人介绍一点中国古代的计时方 法:

子时:头一天夜里11点到第二天凌晨1

丑时:凌晨1点到凌晨3

寅时:凌晨3点到早上5

卯时:早上5点到上午7

辰时:上午7点到上午9

巳时:上午9点到上午11

午时:上午11点到下午1

未时:下午1点到下午3

申时:下午3点到下午5

酉时:入午5点到晚上7

戌时:晚上7点到晚上9

亥时:晚上9点到夜里11

大家看了就明白了,如果具体时间定不下来,定时辰已经很难(尤其是一些刚好接近时辰交界点的地方),如果出生地点的经度离北京又很远,那么就难上加难了。

所以啊,如果要算八字,首先要有出生时准确的北京时间,然后再把北京时间换算成你出生当地的地方时间,只有这样,算出来的命才够准确。

上面讲的是关于真太阳时的问题,接着就该讲讲夜子时的问题了。

首先必须明白日期交替的原理。日出日落为一天,既然太阳升到最高处时为正午12点整,即命理上的午时,那么,与之相对的太阳落到最低处时就是夜里0点了,即命理上的子时。太阳升到最高处时是至阳,太阳落到最低处时就是至阴,只有到了夜里0点至阴之处,才是前一天的结束和第二天的开始,这本来是很简单的道理,古今都通用的。但这里又有一个小插曲:古人把头一天夜里11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看作是子时,又说子时是一天的开始,所以有许多人就混淆了概念,以为一天的开始是在头一天夜里11点整,而不是在头一天夜里115959秒以后……这里就出现了一个小时的误差。大家想想,夜里11点整是至阴之处吗?没到至阴之处,日子怎么会交替?所谓阴之所死,即阳之初生,如果阴没到极致,阴怎么会死?那么在夜里11点整,还没到至阴之处时,阳怎么就生了,日子怎么就更新了?

所以这里我们必须明确两条:

1、日期的更替,必须以0点至阴之处为界,如果0点以前是甲子日,那么0点以后才是乙丑日……那么,日柱的干支,就要依此而定,凡0点以前出生的,日柱就是甲子,0点以后出生的,日柱就是乙丑……

2、子时的起点,却要以23点为准,即过了夜里11点,就要用第二天的子时的干支,这比日期的更替早了一个小时。注意,夜里11点只是第二天子时的开始,不是第二天日期的真正开始喔!

那么,子时其实就要分为两段,头一天的23点到第二天0点以前为夜子时,时柱的干支要用第二天子时的干支,但日柱的干支仍用头一天日期的干支;第二天0点到凌晨1点为早子时,时柱的干支当然用第二天子时的干支,而且日柱的干支也用第二天日期的干支。

下面举例:

比如2010年阳历126日(庚寅年丁亥月庚寅日)夜里11点到1270点之前(即夜子时)出生的小孩,其八字为:

年    月    日    时

庚    丁    庚    戊

寅    亥    寅    子

这里的戊子时,就是用了127日的子时干支,但日柱仍是用126日庚寅日的干支。

如果是2010年阳历127日(庚寅年丁亥月辛卯日)0点到凌晨1点之前(即早子时)出生的小孩,则八字为:

年    月    日    时

庚    丁    辛    戊

寅    亥    卯    子

这里的戊子时,就是用了127日当天的子时干支。

当然了,明确了夜子时、早子时的概念后,还别忘了真太阳时的概念,要两者结合,才能给小孩定出准确的八字。

遗憾的是,现在有许多八字排盘网站和软件,竟然没有夜子时的概念,而把23点直接作为日期的交界点!所以,上面的2010年阳历126日夜里11点到1271点之前出生的小孩,它会一律排为:庚寅年、丁亥月、辛卯日、戊子时。遗憾啊,这有时还会让算命先生很难堪。有好几次,算命的顾客来责问我:“你排的八字,怎么跟软件上排的八字不一样啊,难道软件还有错吗?!”

有错吗?呵呵,我也只能反问自己,却没人给我回答……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0126日星期一

 

 

【本文原创作者朱算子QQ138560555  邮箱:138560555@qq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842)| 评论(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