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十一居士山斋 八字算命网

以周易立身,以诗词鸣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朱算子谈命理:平衡用神法则(一)  

2011-04-01 14:04:00|  分类: 我的命理理论体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作者语:

  从2008年底起,我的用神观念其实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,从“平衡用神”转向“格局用神”。我的学命过程很曲折、辛苦,看过很多书,走过很多弯路,这篇《平衡用神法 则》就显示了我学习的一个历程、一个脚步。这篇《平衡用神法则》论述的是平衡用神理论,虽然我现在已经抛弃了平衡用神观点了,但仍决定保留这篇文章,以此 警示自己,并昭示自己艰苦的学命过程。2009421日补记

 

平衡用神法则(一)

 

 作者 朱算子

 

 

用神法则

1、取用神的大原则是:强抑弱补(普通格局),顺势化泄(太旺、旺极、太弱、弱极),通关调候。调候用神若与扶抑用神相悖,要取扶抑而舍调候,调候用神与顺势化泄、通关用神的关系也是如此(选 取五行用神与调候用神要分清主次关系,一般来说,要以五行取用为主,在五行取用的基础上再照顾调候,如五行取用与调候用神一致时(真调候),调候用神越旺 越好,如五行取用与调候用神不一致时(假调候),调候用神越弱越好。如调候用神与五行用神相战,那么调候用神事实上就变成了忌神)。

2、取用神是以日主为核心,但要兼顾其它方面(全局)的平衡,要整个命局都达到一个平衡,才是真正的平衡。日主需要中和,其他五行也需要中和,不中和的都是病(特殊命局除外)。

3命理无常法,用神取用也无常法。如上面所说的取用神的原则,只是就一般五行旺衰强弱情况而言,其实在具体实践中,还要注意四柱组合位置和五行生克路线,以及所取出的用神是否真正有力等,否则,按上述方法取出的用神未必真的有用。

4、用神如果太弱,要注意是否有触犯或引动命局中旺神之嫌,如果出现这种情况,这种理论上的用神也就变成了事实上的忌神。所以说,旺神不可犯,犯之必逢怒,即只可泄之,而不可克之、耗之,除非其力足以当之(凡是被之神属于太旺,而主犯之神属于偏弱,双方力量悬殊,即成犯旺,但有时被之 神属于偏旺而接近太旺,而主犯之神属于偏弱,双方力量悬殊,也叫犯旺。当然,这里面由犯旺而引起的危害程度是有区别的,前者更厉害。至于太旺,单独五行太 旺是太旺,叫比劫独旺,两种五行相生而引起的太旺也是太旺,叫印比同旺,这种情况,不管是犯了印星,还是犯了比劫,都是犯怒,因为母子同心,但只有偏旺以 上的五行会怒,偏弱的五行不会怒)。

5、喜神用神相战,则变成了忌神,所以在取喜用神时,要避开喜用相战的局面,要避开第二、第三用神克第一用神的局面

6在普通命局中,无论是何五行超过中和,就不应再给其加力,超过中和那一部分力量为忌神(自注:所以在普通命局里,偏旺的五行就是忌神,绝不可能是用神)。但说命局某五行为忌并不是此五行整个都是忌神,而是超过中和以上那一部分力量为忌。一般来说,命局中五行力量只有中和或中和以上,才有生克权,中和以下就无生克权,所以有些五行理论上是忌神,但它偏弱,实际上它起不到忌神作用,这就叫假忌神,同样,偏弱的用神也起不到用神作用或作用不大,就叫假用神。

要 注意假用神情况。所谓假用神,就是某一五行在理论上可能是用神,但事实上用神太弱,甚至不在命局出现,即使逢岁运出现用神或给用神加力,用神还是过弱,起 不了作用,或进不了命局(反而会犯怒旺神)。另一情况就是,原来是用神,但逢岁运给用神减力,用神过弱,起不了作用,或逢岁运给用神加力,用神过旺,变成 了忌神。所以在普通命局中,用神的力量应该是有限度的,并不是越大越好,对忌神的克制也是适可而止的,并不是制得越死越好,帮过头了或克过头了都不是好 事,一切都不能失去中和之义(这就好比木匠做榫头,太大太小都不行,不大不小、严丝合缝才行。但是在旺极、弱极这样的特殊命局里,用神的力量却是越大越 好,没有限制)。

因此在普通命局里,中和的五行是最好的,偏旺的五行都是不好的,过弱的五行都是不能发挥正常作用的,不管是用神还是忌神,都一样;只要力量超标了,喜忌神的性质就要转变。

像前面所讲的假调候、犯怒旺神、喜用相战,也都是假用神(真忌神)的情况。

另外,由于四柱内部组合路线的影响,有时用神起不到用神的作用,反而起到忌神的作用,有时忌神起不到忌神的作用,反而起到用神的作用,这都是客观存在的,都是真假用神和真假忌神互相转化的实际反映,所以,强抑弱补、顺势化泄、通关调候,仅是些理论上的原则而已,具体取用,一定要联系具体的组合路线才行。

假用神、假忌神概括起来就是,力量上过弱起不到真正用神作用的,或变成忌神的用神,就是假用神,力量上过弱起不到真正忌神作用的,或变成用神的忌神,就是假忌神。

遇上用神,并不是什么都好,遇上忌神,也不是什么都坏,用神有时会带有忌神的性质,忌神有时也会带有用神的性质,事实上既没有百分之百的用神,也没有百分之百的忌神,这一切都决定于用神、忌神的真假程度。

7、 岁运用神,需有生克路线进得了命局并通到了日主,方能顶用(真用神);岁运忌神,需有生克路线进得了命局并通到了日主,方能成灾(真忌神)。若无路线通到 命局和日主,岁运用神和忌神就都变成了闲神,为益不大,为害也不大。由于组合路线的影响,有时岁运用神会变成忌神,有时岁运忌神也会变成用神。命局里的喜 忌信息,只有靠岁运用神和忌神的引发,才能真正实现。

8、要深刻理解,用神在岁运当中是会转化的。但严格一点说,用神是随着大运改变而改变的,不是随着流年改变而改变的,流年只是命、运信息的引发点和体现点,通过流年的喜忌就可以直接判断吉凶。大运可以改变日主旺衰、格局和用神,但流年不会改变日主旺衰、格局和用神(流年干支只能通过生克大运与命局干支,促使大运与命局改变格局和用神,但流年不能直接改变格局和用神),而是直接应事了。参见下面的“岁运命的用神层次关系”内容

9取用神分几个层次:五行取用、阴阳取用、干支取用、逐字取用。五行取用原则大致见前面内容。

10、由于五行实际强弱、组合路线和岁运变化的影响,用神中有闲神和忌神,忌神中也有闲神和用神,用神有时会带有忌神的性质,忌神有时也会带有用神的性质,用神会变成忌神,忌神也会变成用神,这几点再次强调,尤需注意。

11、用神取用总结:兼顾全局组合路线(命局、岁运)、不可犯旺、不可相战、岁运变化(喜忌转化)真假用神(真假忌神)、喜中有忌(忌中有喜)。



【本文原创作者朱算子QQ138560555  邮箱:138560555@qq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714)| 评论(3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