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十一居士山斋 八字算命网

以周易立身,以诗词鸣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朱算子谈命理:四柱的各柱意义  

2011-04-01 14:32:00|  分类: 我的命理理论体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四柱的各柱意义

 

作者 朱算子

 

现在我们论子平格局的用神、相神,一般都是看重五行的组合,以用神、相神无破无伤、有根有力、不混不杂为贵,这固然是正宗大纲。但是在这个基础上,是否还有一些别的影响因素呢?

古人论四柱,以年为根,以月为苗,以日为花,以时为果,这除了跟四柱限运有关,难道就没别的意义了?

又有一种比喻,说年为中央,月为省长,日为县长,时为百姓,应该也是用来形容四柱之间的区别的,但为什么这样比喻?

我觉得,这都是因为年月日时各自所禀有的五行之气,其轻重厚薄大有不同。

我们知道,以时间长短论,年为365天,是月的12倍,而月是日的30倍,日为时辰的12倍,年岁比时辰要长四千多倍呢,年岁之气是何其的悠长而深厚,时辰之气是何其的短暂而轻薄,时辰就在于那么两个小时,胎儿出生更仅仅在于那么一分一秒之间,时间流过去就没了,这其中的五行之气难道就没有影响力大小的区别?这区别又仅仅在于生克制化、远近藏透的位置组合?

我觉得,它中间应该有一个五行影响力大小的区别,这个区别不是来自于生克制化、远近藏透的组合上的差异,而是来自于年月日时各自得气轻重厚薄的差异,那就是,年月气厚气重,日时气薄气轻。

简单地说,同样数量同样旺衰的癸水,出现在年月,跟出现在日时不一样,出现在年月的气厚重一点,影响更深远一些;同样数量同样旺衰的甲木,出现在年月,跟出现在日时也不一样,出现在年月的气更厚重一点,影响也更深远一些。

注:当然这里还有一个问题,既然年岁的时间比月令长,它的气应该也比月令深厚,但为什么不以年岁为提纲,而以月令为提纲?这是因为,年岁的时间虽长,但一年与另一年之间的气候是没有多少差异的(比如你不能说,1990年与1991年的气候会有很大差别),而月令气候却是一个月一个变化,胎儿出生时受气的差别,显然在于月令而不在于流年,所以就以月令为提纲。

再 讲另一个角度的问题。对于岁运来说,整个命局都是先天信息库,但在同一个命局里,我觉得年月更是先天中的先天(就如四象中的阳之阳),许多先天信息都储存 在年月。六亲宫位已经体现了这一点,祖上父母的信息都在年月,都是先天的(如年上正印,祖上清高,年上正官,祖上富贵之类),而后天的信息,妻子儿女等, 却在日时,属于先天中的后天(其实从本质上来讲,妻子儿女也是先天信息,因为这也是命中注定的,凡是命中注定的都是先天信息。但妻子儿女与祖上父母还是有 区别的,祖上父母是我出生之前就有的,妻子儿女是我出生之后才有的,所以就此而言,先天之中又可分为先天和后天,如同四象中的阳之阳、阳之阴)。另外在性 情上,我想应该也是这样,年月的性情信息,是最先天的,出自娘胎,会影响人的一生,而且很难改变,而日时的性情信息,稍微后天一点,可能是日后形成的,也 容易改变。总之一句话,先天基因信息多在年月,后天创造信息多在日时。

那 么,这年月与日时的先天后天之别,又会化为哪些实际的影响力呢?比如,夫妻星在年月,我们一般断为结婚早,理由是年月的限运早。但除此以外,我想应该还有 这样一个理由:年月的信息是先天中的先天,加上气厚气重,所以信息也较大较强烈,结婚当然就早,而日时的信息是先天中的后天,稍微后天一点,气也轻薄一 点,所以信息也弱化一点,夫妻星出现在日时,结婚就晚。但这早晚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,并不能跟限运同步,不然,如果纯以限运论,就不对了,因为年柱限运16年,月柱限运16年,如果夫妻星出现在日时的话,不是要到32岁以后才能结婚吗?但现实中许多人并不是这样的。当然有人会说,这是因为还要受到后天岁运的影响,所以才如此,但我觉得理由还不够充分,真正的原因应该是,年月上信息的早,只是一个相对的早,但不能按限运来论。

婚姻上是如此,其他财官事业,以及反面的灾伤疾病等,应该都如此。

这 是论述了四柱信息的先后天特性,大致是年月的信息为先天之先天,预示着“早”的特性,日时的信息是先天之后天,有着“晚”的特性。除此以外,我们还需回过 头来再看看四柱之气的轻重厚薄,以辨明其信息的深远与浅薄之性。年月的气比较深厚,所以不仅信息比较强烈,影响也比较深远,一般能影响人的一生,好的影响 是如此,坏的影响也是如此。而日时的气轻薄一点,所以信息也要弱化一些,影响也要短暂一些,一般不大可能影响人的一生。注意,这里讲的影响长影响短,也不 是按四柱限运来分的,而是按年月与日时所固有的轻重意义和先后天意义来分的。比如,你不能说,财星出现在日柱,你就只能在33岁到48岁这16年发财或结婚,或者你的财运和婚运只能维持16年,不是这个意思,没限定在哪一段时间,只是说影响力短暂一些、轻薄一些。

像 一般所说的,如果时柱有喜神而无伤,晚年必有好归宿,又如古人说的“引归于时”(指一个人从人生归宿上讲,最终可以善终。引归于时在生克上的意义是,如果 年月是喜神,日时又生扶它,就更加美好;如果年月是忌神,日时又克制它,也可以补救;时辰就好像命局天平上的小砝码,虽然其气不如年月的五行厚重,但往往 起到协调制衡格局的关键作用),这些都是有道理的,有实用价值的,但都是从限运上来讲的。如果超脱限运的意义,从年月日时的得气轻重上来讲,也可以说,年 月决定了人一生发展的大趋势和富贵贫贱的分类(因为这里有最先天的基因信息),而日时,特别是时柱,要么给好的年月来个锦上添花,要么给坏的年月来个添油 加醋,或者给坏的年月来个转圜补救,但不管如何,其影响力跟年月比起来,总是次要一点的。

所以同样组合同样数量的印星为喜神,在年月的福基,比在日时的福基,要深厚一点,同样组合同样数量的官星为喜神,在年月的贵气,比在日时的贵气,要强烈一些。不妨这样概括:

同 样组合同样数量的用神、相神和喜神,出现在年月,跟出现在日时不一样,出现在年月的影响更早一点,更深远一些;同样组合同样数量的忌神、仇神,出现在年 月,跟出现在日时也不一样,出现在年月的影响更早一点,也更深远一点。年月的喜用神,会照映人的一生,年月的忌神,也会晦气人的一生。

这 才是这篇文章所要表达的主要意思。但是,格局的组合还是第一位的,年月的财官得气再深厚,也要受月令旺衰的影响,以及生克制化、远近藏透的组合的影响,而 且组合影响的力量更大。例如,夫妻星为喜用神而遭克,那么即使出现在年月,也会变成晚婚,甚至无婚;财官为喜用神而遭克,那么即使出现在年月,也照样财运 迟官运迟,甚至无财运官运。但在同等组合的条件下,论年月与日时谁轻谁重,谁是先天谁是后天,谁早谁晚,还是有意义的。

而古人所说的“以年为根,以月为苗,以日为花,以时为果”的意义,或者“年为中央,月为省长,日为县长,时为百姓”的喻义,现在也应该非常明确了:

1、是对四柱限运的形象概括,年月限运早,日时限运晚。

2、年月气厚气重,日时气薄气轻。

3、整个命局都是先天信息库,年月是先天中的先天,日时是先天中的后天,先天基因信息多在年月,后天创造信息多在日时。

4、根据上面三个原理,说明命局的信息有两个特征:

1)年月的信息较大较强烈,所发生的事情一般较早(但不一定跟限运同步),日时的信息要弱化一点,所发生的事情也晚一点(也不一定跟限运同步);

2)年月的信息影响比较深远,决定了人一生发展的大趋势和富贵贫贱的分类,一般能影响人的一生,好坏都如此,而日时的信息影响短暂一些,一般不大可能影响人的一生。

这两个特征最后可以归纳到喜忌神上面去。

 

 

【本文原创作者朱算子QQ138560555  邮箱:138560555@qq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211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