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十一居士山斋 八字算命网

以周易立身,以诗词鸣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朱算子谈命理:命理信息取象的思维方法  

2011-04-01 14:02:00|  分类: 我的命理理论体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命理信息取象的思维方法

 

作者 朱算子

 

 

运 用五行十神生克变化原理来提取信息之象,就像算术上的加减乘除运算一样,加减乘除就是五行十神的生克变化(生克制化刑冲合害),加数、(减数、乘数、除 数)与被加数(被减数、被乘数、被除数)就是五行十神的内象与外象,而其结果(和差积商)就是由五行生克变化和十神信息组合所提取出来的人事之理、社会之 象。这其中,五行十神有象(内象、外象)可以提取,生克制化刑冲合害也有象可以提取,强弱喜忌、组合路线、宫位引动等都有象可以提取。

五行十神生克的过程就是因(原因),五行十神生克最后所得出的强弱喜忌就是果(结果),有因方有果,要因果同论。这种思维可用于推断一切与五行十神有关联的人、事、物。

五 行十神生克的过程就是象(现象、事象、虚象),五行十神生克最后所得出的强弱喜忌就是实(实就是事实、结果,其实也是象、实象,这里讲“实”是为了便于行 文),有时候因为组合原因,可能有其象而无其实(如隔柱相生,虽然生得无力,但总是有生之象,不可忽略),这时候就不能疏忽象的因素,要象实同论(即虚实 同论)。

另外,地支的刑冲合害也就是五行生克的特殊形式,其结果和过程与五行的生克同样论断。“生克制化刑冲合害”这八个字概括起来就是“生克”两个字。

还 有很重要的一点,四柱这一信息载体,是具有多元化、多重性、多方面的对应性的,一种关系、一种结果往往体现多重信息之象,您找的信息对应点愈多,命局的信 息之象提取得就越广泛、越全面。多重取象,就是将同一种组合、同一种生克关系,按照不同角度去看,以提取出不同的信息之象,所谓“横看成岭侧成峰,远近高 低各不同”。多重取象原理是全面提取命局信息之象的金钥匙。

而与多重取象相对应的,就是“两象定一象”原理,即根据两种以上的四柱组合、生克关系或信息规律,定出同一种信息之象。这与多重取象的思维方向正好相反。

因此,运用五行十神生克变化原理来提取信息之象,首先要掌握做算术题的思维,其次要注意两大思维方法,一是五行十神生克过程与结果同论,即因果同论、象实同论,二是多重取象、两象定一象。

除此以外,命理推算还可以使用一些辅助方法:

关 于信息的提取,很多时候,命理中的一些专业术语,和命局中的一些表象(即直观的象,不经过推算的象),都可以直接引用到现实生活中,从而快速有效地提取出 许多切合实际的信息之象来。我们学习命理时一定要加以灵活运用,这样才能上层次,才能有更大的突破(主要是在时效上)。

一 些所谓的算命绝招、江湖技法,也可以吸收使用,但要明白一个道理:所谓算命绝招,无非是对特定的四柱组合信息之象的一种提炼和总结,并不神秘。有人认为学 了绝招就可以算命,但四柱组合有千千万,而算命绝招就那么几条,当你碰上没有见过的四柱组合时,怎么办,怎么算?所以,光靠死背几条算命绝招来算命是行不 通的,最根本的还是要学透四柱五行生克变化之理和取象之理,靠自己推算,靠临时推算,这才是内功,才是万能钥匙,而算命绝招只是招式和表面动作,只是一把 钥匙开一把锁而已。但是算命绝招可以作为算命的辅助手段,不过要注意,死搬硬套也是不行的。

最后必须明白:命理即是社会之理、人事之理、自然之理,社会之理、人事之理、自然之理即是命理,可以互相诠释。



【本文原创作者朱算子QQ138560555  邮箱:138560555@qq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693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