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十一居士山斋 八字算命网

以周易立身,以诗词鸣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朱算子谈命理:平衡用神法则(三)  

2011-04-01 14:10:00|  分类: 我的命理理论体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作者语:

  从2008年底起,我的用神观念其实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,从“平衡用神”转向“格局用神”。我的学命过程很曲折、辛苦,看过很多书,走过很多弯路,这篇《平衡用神法 则》就显示了我学习的一个历程、一个脚步。这篇《平衡用神法则》论述的是平衡用神理论,虽然我现在已经抛弃了平衡用神观点了,但仍决定保留这篇文章,以此 警示自己,并昭示自己艰苦的学命过程。2009421日补记

 

平衡用神法则(三)

 

作者 朱算子

 

 

岁运命的用神层次关系

1、根据命局,取定用神(原局用神)。

2、根据大运,再次取定用神(即行运用神,由大运与命局共同确定)。

3、当流年介入时,一般是根据当前大运与命局共同确定的格局和用神(行运用神),在流年里判断吉凶和应事,但这里有两种情况:

1)、若流年对大运作用力较小,则说明流年没怎么改变大运的作用和力量(增强或减弱),同时也没怎么改变大运对命局的作用和力量(增强或减弱),原来大运与命局共同确定的格局和用神(行运用神)就有可能没改变(也有可能会改变,因为这里还要考虑流年干支生克命局干支的结果),这时就根据原来大运与命局共同确定的格局和用神(行运用神),在流年里直接判断吉凶和应事(流年就在原来的格局和用神下应吉应凶)。

2)、若流年对大运作用力较大,则说明流年将改变大运的作用和力量(增强或减弱),同时也改变大运对命局的作用和力量(增强或减弱),原来大运与命局共同确定的格局和用神就有可能被改变(也有可能不会改变,因为这里还要考虑流年干支生克命局干支的结果),这时要根据新的具体情况取定新的格局和用神,再在流年里判断吉凶和应事(流年就在新的格局和用神下应吉应凶)。

注:流年对大运的作用力大小,主要看流年地支对大运地支有无刑冲合害与同支到位关系,因为地支相互作用对五行强弱的影响力大,而天干相互作用对五行强弱的影响力小。又比如,流年对大运形成天克地冲或天合地合,那对大运的作用力肯定就大。又比如,当流年是干支一气的时候,生克大运的力度也大。

4、对于大运和命局来说,流年本身并没有用神的概念,而是在大运与命局共同确定的格局和用神下直接应吉应凶(参见上面用神法则第8条),但对于流月、流日来说,流年本身也有用神的概念,那就是流月、流日在流年用神下应吉应凶。但这里必须明白,流月、流日最多只是流年吉凶的引发和体现,而不具有决定权(事实上流年对于大运和命局来说,也只能引发吉凶,而不能决定吉凶)。

所以完善的岁运命的用神层次关系,概括起来可以这样说,先确定原局用神,原局的吉凶,可以在大运里引发和体现;再确定行运用神,大运的吉凶,可以在流年里引发和体现;如果再确定流年用神,那么流年的吉凶,就在流月、流日里引发和体现。

也可以这样说,先确定原局用神,原局如果缺乏用神,可以在大运里寻求;再确定行运用神,大运如果缺乏用神,可以在流年里寻求;如果再确定流年用神,那么流年的用神,就在流月、流日里寻求。

5、命局干支要先分喜忌,然后看大运干支对命局干支的生克(干对干,支对支),再论喜忌。大运干支要先分喜忌,然后看流年干支对大运干支的生克(干对干,支对支),再论喜忌,同时还要看流年干支对命局干支的生克(干对干,支对支),再论喜忌。

财官与用神的关系

若日主强,官杀弱,官杀便是用神,官杀靠近日主,便有官运,无需印星通关,也无需食伤制官杀,出现了印星、食伤就对官杀形成阻隔、压制,反而不好。

若日主弱,官杀旺,官杀便是忌神,官杀靠近日主,不但无官,而且有灾,但这官杀如有印星通关、食伤制约,反而会有官运。

若日主强,财星弱,财星便是用神,但财星靠近日主,日主会以强势夺财,反而不好,须有食伤通关才行。财星为用神,去生官,有官运,去破印,因印是忌神,破了反而好。财星为用神,被比劫隔开或争夺,则日主在钱财、女人上会遭灾。

若日主弱,财星旺,财星便是忌神,财星靠近日主,日主若无生扶,便会在钱财、女人上遭灾,日主若有生扶,便会在钱财、女人上得利。



【本文原创作者朱算子QQ138560555  邮箱:138560555@qq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530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